跳到主要內容區

新竹縣橫山國民小學

國文課本裡的日本文化

主旨:國立新竹高工國文科教師社群辦理「國文課本裡的日本文化」研習,敬請轉知貴校教師踴躍參加並惠予公(差)假登記,請查照。

說明:

一、研習相關資訊如下:

(一)地點:國立新竹高工(忠誠樓2樓東亞語言教室)。

(二)講師:本校國文科張胤賢老師。

(三)時間:110年6月2日(三)13:00-14:50。13:00~13:50關鍵概念解析13:50~14:50國文課本的日本視野

(四)對象:國文科教師或其他有興趣教師參加。

(五)主題:《蘭亭集序》裡的流水拉麵,《刺客列傳》中的幕府武士,搭配上《唐詩》抹茶的淡雅幽香,這不是古今穿越劇,而是國文課本中所保留日本文化的風采遺韻。日本保留了大量唐朝以前的中國文化,而這部分在華人社會早已消失殆盡。「禮失而求諸野」,108課綱強調跨領域學習,透過日本視野重新審視國文課本中流風餘韻,兩種不同的文化基調,又將會碰撞出什麼令人驚艷的火花呢?   

二、報名方式:

(一)請上「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」搜尋代碼:3085202。

(二)報名名額:25人,研習時數:2小時。

四、注意事項:

(一)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(COVID-19)防疫,敬請與會教師配合校門口門禁管理與體溫量測,並且自行配戴口罩入校,會場備有酒精消毒,請教師勤於洗手,確保健康。無事先報名審核通過者,恕不予以入校,亦不接受臨時報名。

(二)研習活動如有異動,將於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電子信件通知,不另發公文。

(三)本校鄰近台鐵北新竹站,請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不便之處,敬請見諒。
瀏覽數: